跳到主要內容

Week 2: 白玉蘿蔔準備期 - 與土地對話

打田後過了一週,美濃午後還是不時下陣雨,雨水反而積在當初特別請火犁開的排水溝內。上回提到蘿蔔怕水,所以要等地乾了才能栽種,水這麼積著也不是辦法,所以要來做些處理,讓水可以順利排出。

排水溝積滿了水
排水溝積水的另一個原因是排水孔阻塞,以致水無法流入田外的溝渠,因此清理排水孔也是任務之一。

後來才發現連溝渠都阻塞了...
除了原先請火犁開的排水溝外,還有其他不規則積水,為了讓水排出,需要將小水溝開道,將水導至大水溝裡
左邊是小水溝,要將水導入右側的大水溝
開道是將中間阻隔的泥土挖開,這時就要出動下田三寶之一的圓鍬,像切蛋糕一樣一片一片挖開

我這個沒做過田事、初次拿圓鍬的人,自然是亂做一通,弄得自己滿身大汗卻事倍功半。後來前輩指點,省力方法是先把圓鍬稍插入土裡,用腳踩著並搭配手的力量往下施力,再將圓鍬往後倒,順勢鏟起土堆。



鏟通後的樣子,小水溝的水就可排到大水溝,以免繼續積水

通往排水孔的路上也是淤積,水自然排不出去

水通了!
看著積水從暢通的水道汩汩流向水溝,煞是感動。雖然看似簡單自然的動作,卻需要經驗逐步排除障礙,才能達成讓土地乾燥的目的,這不是我在鍵盤螢幕前可以體會的。

若不論之前的拔蘿蔔經驗,這是我人生有記憶以來第一次那麼接近土地,不但透過實際勞動,感受木柄在手心裡的溫度與質感,也用身體感覺泥土的軟硬度。用手感覺,評估用多少力氣才能將土翻起,乾土與濕軟土用的力道與方法又稍不同;用腳感覺,穿著雨鞋踏在乾濕不一的土上,可能是厚實觸感,也可能稍不小心就陷入濕濘。土地對我來說,不再是一個單詞,而是有溫度、有個性的生命體,要順著其紋理,溫柔以待。

透過與土地的對話,我再度體認到自己的渺小。過往的學歷工作經驗在這裡完全用不上,要將自己歸零,重頭學起。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到美濃/在美濃的大眾運輸交通

2020年更新資訊,請見 https://ameiyomeinong.com/transportation/ 美濃位於高雄市的東北端,離高雄市區約40分鐘車程。我長年以背包客自助方式在外旅遊,深知大眾運輸對無交通工具旅客的重要性,所以本文將介紹如何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到美濃,以及如何在美濃活動。

隱身於巷弄間的美濃手作藤椅

提到對美濃的印象,許多人的印象是油紙傘,特別是在數十年前的熱門連續劇<星星知我心>推波助瀾下(主角之一即為美濃製作油紙傘人家收養),更加深了大眾對美濃與油紙傘的連結。除了油紙傘這項手工藝外,美濃至今仍保留了許多仍被常民生活使用的精緻工藝

美濃土地伯公信仰

以農業為主要產業的美濃,與土地連結緊密,掌管土地的神祇土地公自然成為當地人心靈支柱,舉凡播種插秧乃至家中子弟當兵婚配,都會跟土地公秉告祈求順利。土地公於美濃人心中如同家中長輩一般親切,因此通稱"伯公",土地公廟則稱"伯公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