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美濃土地伯公信仰




以農業為主要產業的美濃,與土地連結緊密,掌管土地的神祇土地公自然成為當地人心靈支柱,舉凡播種插秧乃至家中子弟當兵婚配,都會跟土地公秉告祈求順利。土地公於美濃人心中如同家中長輩一般親切,因此通稱"伯公",土地公廟則稱"伯公下"。

美濃伯公分布在全庄各處,人煙所至之處即有伯公蹤影,祈求伯公保庇開墾耕作順利。從早期初來美濃時在靈山山麓下立的"開基伯公",後於永安第一街立業的東門樓旁"開基伯公",還依伯公掌管職責與範圍,稱為"井頭伯公"、"豬欄伯公"等,各式形形色色伯公在美濃共有三百多座。其中有三座稱為"里社真官"的伯公,位居美濃重要水流出口處,守護著美濃農業仰賴維生的水源。


瀰濃庄里社真官伯公

有別於一般熟悉的廟宇建築及土地公金身神像,美濃傳統伯公壇以碑石代替神像,傍著後方半圓形隆起的化胎,乍看之下就像墳墓。與墳墓不同的是,這種"墓塚式"伯公,石碑上多放有紅布條,化胎旁有棵大樹。後方半圓形化胎,搭配前方的方桌,呼應客家"天圓地方"的風水觀。美濃現存仍有七十幾座墓塚式伯公。

九芎林里社貞官伯公

台灣民間土地公信仰有兩個主要節慶,農曆二月初二土地公生日、或八月十五。在美濃,大部分伯公壇是慶祝八月初二的生日。下庄德勝公壇在前一日晚上即展開祭拜儀式,隔日中午舉行"登席"宴客,邀請捐獻祭典費用的居民一起用餐,"吃伯公福"給伯公請客。除了伯公生日,美濃還有兩個重要的伯公儀式,分別是代表"春祈"、祈禱新年風調雨順的新年福,以及象徵"秋報"、叩謝過去一年神恩的滿年福。

德勝公壇八月初一祭典開始前的準備

每座伯公壇舉行的日期與儀式依據其傳統不盡相同。以靈山山麓開基伯公來說,管理委員會與福首堅持依循古禮進行新年福與滿年福,因此重要儀式期間也成了記錄傳統與觀察認識伯公信仰的好機會。滿年福暖場期間,團員年紀不低於六十歲的八音團現場演奏著節慶曲調活絡現場氣氛,早來的信眾寒暄交流,等待著晚間正式儀式開始。上半場首先祭拜天公,迎神入壇,進行一連串儀式,在眾神享用過供奉後送神,結束第一回合。接著將供桌轉向伯公,進行下半場的向伯公答謝儀式。整個祭典結束約莫是十點十一點間,信眾不急著回家,而是排隊享用滿年福專有的鹹粥。南部冬夜溫度驟降,這時來碗熱騰騰的鹹粥暖胃,也是另一種形式的伯公庇佑了。
上半場祭拜天公

下半場答謝伯公

現場LIVE八音演奏

不管是年度祭典或是日常燒香祭拜,在伯公壇活動的多半是上了年紀的居民,也間接反映出傳統信仰可能遭遇的傳承危機。有鑑於此,也有越來越多體制內或外的設計鼓勵並引導年輕人接觸伯公信仰。開基伯公管理委員會近年來有青年與社區團體擔任委員,登席活動也邀請鄰近小學孩童表演節目,在在都期望這個美濃極富特色的民間信仰能綿延傳遞給下一代,伯公恩澤也持續照耀著這個南方客家聚落。

美濃伯公儀式活動訊息,請留意 阿咩。遊。美濃Facebook 最新動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到美濃/在美濃的大眾運輸交通

2020年更新資訊,請見 https://ameiyomeinong.com/transportation/ 美濃位於高雄市的東北端,離高雄市區約40分鐘車程。我長年以背包客自助方式在外旅遊,深知大眾運輸對無交通工具旅客的重要性,所以本文將介紹如何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到美濃,以及如何在美濃活動。

隱身於巷弄間的美濃手作藤椅

提到對美濃的印象,許多人的印象是油紙傘,特別是在數十年前的熱門連續劇<星星知我心>推波助瀾下(主角之一即為美濃製作油紙傘人家收養),更加深了大眾對美濃與油紙傘的連結。除了油紙傘這項手工藝外,美濃至今仍保留了許多仍被常民生活使用的精緻工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