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Week 6: 蟲蟲危機


上回提到翠綠的蘿蔔葉已經吸引夜蛾這種不速之客,為了防止葉子被幼蟲啃掉,於是要開始除蟲作戰!

要仔細看才能發現的蟲蟲
不想跟其他慣行農法一樣用對人體也有害的蟲藥,在有機農友的介紹下,我第一次聽到了"蘇力菌"這個詞,這是個只對特定昆蟲有效的有機蟲藥,講可愛一點是蟲蟲的瀉藥,讓蟲蟲吃了拉肚子而死(好像也不可愛);講專業一點,蘇力菌是一種結晶孢子囊,被昆蟲攝食後經食道進入中腸,即被昆蟲胃液溶解,而釋放出毒蛋白,造成中腸麻脾,再穿透腸璧薄膜組織,致昆蟲死亡(來源)

向農藥行老闆表明要種植無毒蘿蔔來意並洽詢蘇力菌後,老闆拿出兩款,左邊的150,右邊的500。頓時也不知該選哪個好,完全沒概念有什麼差別。請老闆推薦,老闆(似乎隨機地)指了右邊這款,好吧就聽老闆的! 決定之後,前輩說用記帳的,老闆便在帳簿上登記的品項與金額,我們沒付錢就帶著東西離開。原來是農友栽種期間還沒有收入,相熟的農藥行先以記帳方式登記貨款,等拿到作物收成的收入後再來跟農藥行結帳。沒想到這個年頭還有這種建立在信任與體諒上的賒帳模式,想想也是亂感動一把


接著就是調配蘇力菌了! 跟其他蟲藥一樣,都是用少量的藥劑本體加入大量的水來稀釋混合

還要加上一點展著劑,效用是當藥噴在葉面上時,可以讓藥附著在葉面上不致於迅速滑落而失去功效

展著劑倒入量杯後,用水沖至桶中(似乎在調製什麼魔藥一般XD)

將桶子注滿水

開始噴藥!
這次的噴管是細長金屬,拿著久了手還挺痠的。是說都是噴灑東西,上次的種子、肥料,這次的藥,哪來那麼多不同的農機農器,簡直就是男生的跑車、女生的保養品,有著類似或相同的功能,但因為使用目的或功效不一樣而要準備許多個,看得我這個外行者眼花撩亂



揪竟~有沒有效呢?
兩天後我們再來看看,蟲蟲變乾了,看來是有用的

關於蟲蟲,我還有另個想像。除了蘇力菌外,還可以回到原始的徒手抓蟲方式減除蟲對蘿蔔苗的影響。在現今的農藥主流觀點一定覺得抓不勝抓,永遠抓不完,還不如噴藥一勞永逸。我一直嚮往著我的園子裡能形成生態鏈,各種動物都有其相生相剋之道: 蟲吃葉子,蜥蜴吃蟲,...(其實是接不下去了XD),也像是鴨間稻一樣,動物與植物相依存。只是現實生活裡,一來鴨子那麼大的標的物一定會被抓走,二來慣行農法與農藥之所以盛行,一定是農民遇到了大問題,不是我這種只空想農業生態平衡的偽文青可以體會的。現在處於農業幼幼班的我,只能先從做中找尋平衡點,再往終極目標邁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到美濃/在美濃的大眾運輸交通

2020年更新資訊,請見 https://ameiyomeinong.com/transportation/ 美濃位於高雄市的東北端,離高雄市區約40分鐘車程。我長年以背包客自助方式在外旅遊,深知大眾運輸對無交通工具旅客的重要性,所以本文將介紹如何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到美濃,以及如何在美濃活動。

隱身於巷弄間的美濃手作藤椅

提到對美濃的印象,許多人的印象是油紙傘,特別是在數十年前的熱門連續劇<星星知我心>推波助瀾下(主角之一即為美濃製作油紙傘人家收養),更加深了大眾對美濃與油紙傘的連結。除了油紙傘這項手工藝外,美濃至今仍保留了許多仍被常民生活使用的精緻工藝

美濃土地伯公信仰

以農業為主要產業的美濃,與土地連結緊密,掌管土地的神祇土地公自然成為當地人心靈支柱,舉凡播種插秧乃至家中子弟當兵婚配,都會跟土地公秉告祈求順利。土地公於美濃人心中如同家中長輩一般親切,因此通稱"伯公",土地公廟則稱"伯公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