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秋冬限定】美濃白玉蘿蔔季


繼油紙傘與粄條之後,近年來美濃再出現代表意象:白玉蘿蔔。每逢秋天人們總會么喝著一起到美濃拔蘿蔔,享用著蘿蔔排骨湯,再帶幾瓶醃蘿蔔或老蘿蔔乾作為伴手禮。這一切不過是近十年間的事。在白玉蘿蔔之前,秋冬的美濃地景是一大片的菸葉田,間雜著一些冬季裡作,形塑出從前美濃「菸葉王國」之名聲。然而,隨著台灣於2001年加入WTO之後,種菸業逐漸式微,農民也另謀出路,尋求其他替代作物,白玉蘿蔔即為此時代背景下的產物。

蘿蔔本是美濃秋季作物之一,這種朝陽種小蘿蔔在美濃風土孕育下成就了自己的獨特風味,善於充分利用食材的客家媽媽們除了拿新鮮蘿蔔熬湯、將蘿蔔加工成家家口味各異的醃蘿蔔、甚至蘿蔔葉也能處理成雪裡紅入菜。在民眾對蘿蔔熟悉的歷史淵源下,美濃農會遂開始推廣蘿蔔,除鼓勵第一線農民種植外,在行銷上也不遺餘力,於2006年推出「白玉蘿蔔季」,至今已超過十年。

取名為「白玉蘿蔔」,源自於美濃夥房祖先牌位下的土地龍神香座兩側對聯「土中生白玉、地內出黃金」,正符合小蘿蔔從土裡生長、又有著雪白外表特性。自從蘿蔔有了白玉封號後,許多坊間非美濃出產的蘿蔔也打著白玉蘿蔔名聲,讓農會趕緊申請白玉蘿蔔專屬的商標權,將農產品當成品牌經營,從此以後白玉蘿蔔限定為美濃出品。


農會對白玉蘿蔔品牌之用心,還展現在其他細節上。我從去年開始兼職種蘿蔔(阿咩種蘿蔔),今年返回美濃定居後,即不假手他人自己實地走過整個種植流程。坊間流傳要向農會買蘿蔔種子,品質才好,因為每年供應量固定,所以一開放販售就要早早去買,以免向隅。買種子時需要登記個人資料,以便追蹤種植農友與進行宣導事項。接著,我也參與農會針對蘿蔔召開的宣導說明會,從宣導安全用藥,到徵求白玉蘿蔔季合作農園。規定要使用農會認可蘿蔔種子的農民,才能掛上農會官方拔蘿蔔的宣傳旗幟;從前白玉蘿蔔季由農會統籌、農民配合,今年則輔導農民自籌活動,培養農民站到第一線真正從一級跨足三級,在在都看到了農會維護品牌的堅持和與時俱進的推廣調整。此外,逐年攀升的種植面積也讓官方從今年開始建立白玉蘿蔔的產銷履歷認證制度,透過制度化的檢驗,不但保障民眾食安,也加深了品牌價值。

宣導說明會

用藥宣導。會場多半是上了年紀的阿伯伯母,農村從農人口高齡化可見一斑

傳統適合種植蘿蔔的季節,大約落於中秋節前後,我種蘿蔔時也被耳提面命提醒要在國曆十月中之前播種,才能配合蘿蔔生長。蘿蔔生長期約莫45天,每年從9月底開始就有蘿蔔收成,要搶佔第一波上市換得台北拍賣市場高價,直到12月底都還陸續有蘿蔔採收。因此白玉蘿蔔季通常落於11月間舉行,農會於擇定的周末舉辦一連串活動,以白玉蘿蔔股東會形式號召公司團體認股成為蘿蔔田股東,民眾不但可實地拔蘿蔔,田間還現場煮起了蘿蔔湯,有吃又有玩,讓每年有限名額在報名後立即秒殺。


股東田

白玉蘿蔔季活動內容每年不盡相同,從去年起農會還將認股模式複製在毛豆上,打造「好豆季」。今年更是擴大辦理成「美濃白玉蘿蔔還有好豆季」,11月25-26日於美濃客家文物館旁熱鬧展開兩天活動,除了明星活動拔蘿蔔,還有美濃料理、大地遊戲、農特產品展售等,適合家人朋友一同出遊,遠離都市塵囂,到美濃平原體驗秋冬嘉年華。

同場加映搭配行程 
親子出遊 - 美濃客家文物館新開幕之兒童探索區,適合3歲以上至國小孩童放電XD
歷史散步 - 美濃永安老街走訪客家夥房,於美濃文創中心日式建築參觀駐村藝術家展覽
交通方式 - 大眾運輸到美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到美濃/在美濃的大眾運輸交通

2020年更新資訊,請見 https://ameiyomeinong.com/transportation/ 美濃位於高雄市的東北端,離高雄市區約40分鐘車程。我長年以背包客自助方式在外旅遊,深知大眾運輸對無交通工具旅客的重要性,所以本文將介紹如何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到美濃,以及如何在美濃活動。

隱身於巷弄間的美濃手作藤椅

提到對美濃的印象,許多人的印象是油紙傘,特別是在數十年前的熱門連續劇<星星知我心>推波助瀾下(主角之一即為美濃製作油紙傘人家收養),更加深了大眾對美濃與油紙傘的連結。除了油紙傘這項手工藝外,美濃至今仍保留了許多仍被常民生活使用的精緻工藝

美濃土地伯公信仰

以農業為主要產業的美濃,與土地連結緊密,掌管土地的神祇土地公自然成為當地人心靈支柱,舉凡播種插秧乃至家中子弟當兵婚配,都會跟土地公秉告祈求順利。土地公於美濃人心中如同家中長輩一般親切,因此通稱"伯公",土地公廟則稱"伯公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