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期間限定】我們的星星月亮太陽 - 2017美濃駐村藝術家



位於美濃市中心的美濃文創中心最近很熱鬧! 自從重新整修開幕以來,文創中心內部為旅遊諮詢中心,開庄廣場不僅成為各種活動的舉行場地,白天晚上更為附近居民活動、孩子嬉戲的所在。自2016年起,主管機關高雄市客委會每年底邀請藝術家進駐中心,與美濃社區接觸,依其專業創作作品妝點美濃。去年是竹編、影像創作等,今年則由薛伯輝基金會執行長鍾蔡瑛珠女士策展,邀請陶藝家周妙文,到美濃與社區的大小朋友互動,以「我們的星星月亮太陽」為主題,創作出一件件的陶藝作品。即日起至12月24日,在美濃文創中心展示,周末更有導覽,解說作品的創作背景與策展理念。

周妙文老師駐村期間,在美濃共有三個場次與不同的團體組合互動,分別是陶花樂源文化工坊的憨兒大朋友、吉東國小小朋友、以及親子捏陶活動。周老師設計這幾場捏陶活動單純僅使用雙手,用最簡單的方式讓孩子們享受捏陶的樂趣,從遊戲中培養對陶藝的興趣與熱情。

陶花樂源文化工坊(Facebook)
前身為憨兒窯的陶花樂源文化工坊成立於2012年,是美濃第一座社區化作業工坊,由憨兒輔導協會曾炎輝老師促成,旨在提供旗美地區有自理與作業能力、卻無法進入一般職場或庇護場所的成年憨兒們一個作業參與場域,由社會力量協助憨兒自立,也部分減輕憨兒家庭的照護重擔。除販售憨兒作品外,工坊提供拉坏與捏陶體驗。

默默支持憨兒的陶花樂源文化工坊吸引了鍾蔡瑛珠女士的注意,鍾蔡女士深受曾老師信念感動,因而促成了駐村藝術家第一個活動,由周妙文老師到工坊陪同憨兒們一起捏陶。特別的是,這次活動也邀集了美濃國中7位二年級學生一同參與,期盼以共同藝術創作打破彼此的陌生,讓學生擁抱社會多元性。一開始美中學生在陌生環境中有些生怯,希望可以坐在一起(但老師怎可能讓她們如願);隨著投入捏陶,美中學生與憨兒也有了互動,最後也打破了一開始設定的隱形藩籬,打成一片。


憨兒與美中學生的作品,用陶片壓出星星、太陽、月亮的圖案,孩子們再拼貼成圓柱狀。


吉東國小場次,妙文老師也是讓小朋友用陶片壓製,貼在陶碗上。最後老師再上些色彩,讓作品更為繽紛活潑。


親子創作的小飾品則是掛在窗邊的樹上,樹下螢幕則撥放著這幾場的活動點滴。


最後,妙文老師對星星、月亮、太陽的想像也不能缺席。


展覽資訊
時間: 2017.10.30 - 12.24   9AM -5PM
地點: 美濃文創中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到美濃/在美濃的大眾運輸交通

2020年更新資訊,請見 https://ameiyomeinong.com/transportation/ 美濃位於高雄市的東北端,離高雄市區約40分鐘車程。我長年以背包客自助方式在外旅遊,深知大眾運輸對無交通工具旅客的重要性,所以本文將介紹如何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到美濃,以及如何在美濃活動。

隱身於巷弄間的美濃手作藤椅

提到對美濃的印象,許多人的印象是油紙傘,特別是在數十年前的熱門連續劇<星星知我心>推波助瀾下(主角之一即為美濃製作油紙傘人家收養),更加深了大眾對美濃與油紙傘的連結。除了油紙傘這項手工藝外,美濃至今仍保留了許多仍被常民生活使用的精緻工藝

美濃土地伯公信仰

以農業為主要產業的美濃,與土地連結緊密,掌管土地的神祇土地公自然成為當地人心靈支柱,舉凡播種插秧乃至家中子弟當兵婚配,都會跟土地公秉告祈求順利。土地公於美濃人心中如同家中長輩一般親切,因此通稱"伯公",土地公廟則稱"伯公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