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秋冬限定】美濃田園音樂節


秋冬是最適合造訪美濃的季節,氣候宜人,沒有夏天的熾熱、沒有如北部般的陰雨綿綿;多樣農產裏作白玉蘿蔔、橙蜜香番茄等接棒點綴田間風景,此時若在涼風徐徐的田間欣賞音樂無非是一大享受。美濃田園音樂節即為此概念,每年秋冬時分在美濃熱鬧登場。

初期的田園音樂節,融合了音樂會與田間體驗。聆聽音樂演出之餘,還可逛逛周邊的小農市集、參加小旅行遊覽美濃田園風光。時逢美濃白玉蘿蔔產季,也可到活動所在地美濃客家文物館周遭的蘿蔔田親採蘿蔔,或是體驗各項在鄉村於農田才有可能進行的農事活動:烘土窯、用稻稈紮稻草人、DIY醃製醬菜等。

田園音樂節不只是田間的音樂饗宴,更是客家音樂專輯的發表會。自2012年開始,連三年發表了客家童謠專輯「野來野趣唱生趣」1、2、3,由美濃籍音樂人林生祥為首,與其他客籍音樂人,偕同美濃地區國小合作,以生活化的題材,創造出一首首輕快有趣的客語童謠,引領孩子從音樂中接觸客語。

田園音樂節的企圖心不僅於客語童謠,緊接著2015、2016連兩年,更以製作青少年客語專輯為目標,從舉行青少年音樂工作坊傳授製作專輯概念,並向青少年徵選歌詞,由音樂人譜成曲,接著海選歌手,由孩子詮釋自己的音樂,甚至還製作歌曲MV;最後在田園音樂節當天舉行專輯發表會,完全按照線上歌手發片規格。
隨著美濃文創中心於2015年落成啟用,田園音樂節場地也移至交通方便的美濃市區舉行。除了在地客家音樂社團歌舞表演之外,重頭戲莫過於參與青少年專輯製作的孩子們,用歌舞擂台賽演繹出專輯裡的歌曲。2015「X+Y係幾多」、2016「青春个該兜事」專輯,都是表達青少年們面對課業、興趣、乃至感情的心情,孩子們載歌載舞詮釋,格外動人。

美濃田園音樂節與客家婚禮客家宴,名列2017客庄十二大節慶。2017美濃田園音樂節,訂於12月9日星期六,於美濃文創中心熱鬧開場,歡迎來現場欣賞美濃孩子們的表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到美濃/在美濃的大眾運輸交通

2020年更新資訊,請見 https://ameiyomeinong.com/transportation/ 美濃位於高雄市的東北端,離高雄市區約40分鐘車程。我長年以背包客自助方式在外旅遊,深知大眾運輸對無交通工具旅客的重要性,所以本文將介紹如何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到美濃,以及如何在美濃活動。

隱身於巷弄間的美濃手作藤椅

提到對美濃的印象,許多人的印象是油紙傘,特別是在數十年前的熱門連續劇<星星知我心>推波助瀾下(主角之一即為美濃製作油紙傘人家收養),更加深了大眾對美濃與油紙傘的連結。除了油紙傘這項手工藝外,美濃至今仍保留了許多仍被常民生活使用的精緻工藝

美濃土地伯公信仰

以農業為主要產業的美濃,與土地連結緊密,掌管土地的神祇土地公自然成為當地人心靈支柱,舉凡播種插秧乃至家中子弟當兵婚配,都會跟土地公秉告祈求順利。土地公於美濃人心中如同家中長輩一般親切,因此通稱"伯公",土地公廟則稱"伯公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