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美濃遛小孩新去處 - 美濃客家文物館兒童探索區


在美濃常看到長輩跟孫子輩說著生硬的國語,而非長輩慣用的客家語,問長輩怎麼不跟小朋友說客語,長輩常無奈地說,小孩子在學校、電視上接觸的都是國語,讓孩子使用客語有困難。現今少子化更讓客語傳承面臨雪上加霜的困境,因此相關單位無不推出對策,美濃客家文物館兒童探索區即因應而生,營造出一個遊戲空間,讓孩子從中接觸客語、進而學習客語。

兒童探索區位於美濃客家文物館的二樓,需脫鞋進入,門外設有鞋櫃。包含了扮家家酒的遊戲角、積木區、繪畫區等多樣主題,開幕第一天即讓參與的幼稚園小朋友哭喊著太好玩了不要回家,可見遊戲之吸引力。初進門就是介紹客家文物館的虛擬人物代表,滿妹一家人,由Q版人物引領孩子認識美濃與客家。為鼓勵孩子學習客語,文字旁都附有客語拼音作為對照。


接著映入眼簾的是讓孩子流連忘返的家家酒遊戲角區,共有兩個主題: 美濃雜貨店與滿妹面帕粄,在這裡小小店員招呼著小小客人,無論是雜貨店裡的雞蛋罐頭、粄條店的菜餚都像真的一樣,讓一旁大人也直呼這實在是太可愛了! 同時也有幾塊顯目的看板介紹著客語日常對話,讓孩子在遊戲間藉由引導學習基本對話。



接著進入手腦並用的積木區「我是小建築師」,有個積木池可讓小朋友自由堆砌積木。既然主題是建築師,客家文物館也準備了建築參考圖示,讓小朋友拼出客家夥房樣貌。



積木區旁還有繪圖區,「我是小畫家」


在積木區的對面,有本可翻動的大書,不僅圖文並茂介紹客家語,翻閱時還會依照頁面不同產生不同的效果喔!在此就不爆雷,親身到現場去體驗吧~ 


最裡面一區,則是全台首次引進的大型軟積木教具,適合國小以上學童,培養空間與組織能力。


除了遊戲區以外,其他牆面用生動活潑的插圖,介紹美濃常見動物的客家語。


總而言之,兒童探索區十分適合想要向孩子推廣客語的家長與學校單位,在遊戲中引導孩子學習基本的客家語對話,而不僅是呆板的照本宣科教學。對於非以客語為母語的家庭,全客語文字在辨別上可能有些吃力,雖無中文文字作為對照,一旁圖示也能猜測出這句話是什麼意思。玩樂是孩子的共同語言,從遊戲間認識美濃文化與常民生活,更可搭配客家文物館的紙傘彩繪活動,讓孩子從小接觸多元文化,成為造訪美濃客家文物館的收穫。

美濃客家文物館參觀資訊:
地址: 高雄市美濃區民族路49-3號 (地圖)
營業時間: 周二到周日 上午9:00至下午5:00 (周一休館)
票價: 全票40元,半票20元,20人以上團體票32元。美濃居民憑證件免票。
展覽與活動: 客家文物館展覽與紙傘彩繪介紹。全館與兒童探索區不定時舉行活動,可參考官方Facebook粉絲專頁
         
交通方式:
  • 開車/騎車: 導航美濃客家文物館地址,備有停車場
  • 單車: 從美濃車站騎乘單車前往約莫15分鐘路程,單車借用可參考 美濃的大眾交通運輸
  • 步行: 從美濃車站步行前往約莫半小時路程
  • 庄頭巴士(時刻表): 紅線一日三班次經過客家文物館
本文部分照片版權為美濃客家文物館所有,攝影者連偉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到美濃/在美濃的大眾運輸交通

2020年更新資訊,請見 https://ameiyomeinong.com/transportation/ 美濃位於高雄市的東北端,離高雄市區約40分鐘車程。我長年以背包客自助方式在外旅遊,深知大眾運輸對無交通工具旅客的重要性,所以本文將介紹如何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到美濃,以及如何在美濃活動。

隱身於巷弄間的美濃手作藤椅

提到對美濃的印象,許多人的印象是油紙傘,特別是在數十年前的熱門連續劇<星星知我心>推波助瀾下(主角之一即為美濃製作油紙傘人家收養),更加深了大眾對美濃與油紙傘的連結。除了油紙傘這項手工藝外,美濃至今仍保留了許多仍被常民生活使用的精緻工藝

美濃土地伯公信仰

以農業為主要產業的美濃,與土地連結緊密,掌管土地的神祇土地公自然成為當地人心靈支柱,舉凡播種插秧乃至家中子弟當兵婚配,都會跟土地公秉告祈求順利。土地公於美濃人心中如同家中長輩一般親切,因此通稱"伯公",土地公廟則稱"伯公下"。